健康迷思話你知 4  

發燒人人都試過,到底點先為之發燒?

除了憑感覺之外,當然需要探熱來確定啦。

對於發燒的定義,大家都會有不同的說法,

有人認為高於37.5°C就是發燒,亦有人說38度以上才算是發燒,

實情到底係點呢?

收聽連結:http://www.ymchannel.net/index.php?q=home/view/586.html

正常體溫係幾多度?

記得小學時曾學過這課題,正常體溫應為37.5°C,是的,理論上37.5°C確是一個公認的標準體溫,不過,如果大家家中有探熱針,不妨試下為自己探一探熱,結果如何?真的踏正37.5°C嗎?其實正常體溫並沒有一個「確切」的數值,只有「正常範圍」,而根據不同的探熱方法,正常範圍一般是35.5°C ~ 38°C

口探、肛探、腋探

傳統的探熱方法有:肛探、口探和腋探等,不同的探熱針適用的探熱部位亦不盡相同,購買探熱針時記得留意啦。除了所用的探熱針不同,探出來的溫度亦有差異,留意下表。

量度部位

正常體溫範圍-攝氏 (Celcius)

正常體溫範圍-華氏 (Fahrenheit)

肛門

36.6 38°C

97.9 100.4°F

口腔

36 37.5°C

96.8 99.5°F

腋下

35.5 37°C

95.9 98.6°F

(體溫的單位有攝氏和華氏,所以偶然會聽到別人說「哇!燒到103度!」,其實係華氏103度!即係約攝氏39.4度!想查看華氏與攝氏的轉換可到http://www.allconversions.com/

另需注意,口探需將探熱針置於舌下,有咬碎探熱針的危險,不適用於幼齡兒童;剛飲完熱水/凍水亦可能影響結果;而腋探則會因為腋窩夾探熱針夾得不緊而有誤差;肛探一般較準確,適用於嬰幼兒。

紅外線電子探熱器

紅外線耳探和額探沒有一個標準體溫範圍,不同的牌子和型號的探熱器有不同的參考值,使用前或需要進行校正;此類探熱器的準確度較不穩定,以耳探為例,使用方法不當或耳朵有耳垢等都會影響測量結果,所以用紅外線測溫一般只用作參考,好處是使用方便。

如何正確使耳探呢?
1.
反覆使用同一邊的耳朵來測量;
2.
使用前應確保耳道清潔;

3. 三歲以下幼兒使用時應將耳朵稍微向「後下方」拉,使耳道變直;三歲以上則把耳朵稍微向「後上方」拉。

發燒了?

人體不可能一天24小時都維持同一體溫,衣服穿得太多或劇烈運動後,都會造成暫時性的「體溫升高」;而「發燒」多由細菌/病毒感染引起,使體溫高於正常範圍

 

睇完這篇文章,大家對「發燒」和「探熱」應該了解更多啦!

arrow
arrow

    T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