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迷思話你知 5  

一生眼挑針,定必被朋友或同事笑說:「你係咪睇左D衰野呀?」

或者「肯定偷睇人地沖涼啦!」

難道看了不該看的東西,真的會顯露在眼睛上?

本人就生過眼挑針好幾次,上眼瞼邊有一小處紅紅腫腫,

用手輕碰或眨眼時會痛,最慘仲要被人笑笑口咁問係咪睇左D咩衰野

真係無言……到底眼挑針是什麼回事呢?

收聽連結:http://www.ymchannel.net/index.php?q=home/view/597.html

眼挑針是什麼?

「眼挑針」或「針眼」,在醫學上稱為「麥粒腫」,又稱「瞼腺炎」。在我們長滿漂亮眼睫毛的眼瞼上,其實還存在著很多腺體,健康的眼瞼,腺體的分泌和排泄均正常,但當某些腺體阻塞且受到細菌感染時,便會發炎形成眼挑針,其原理跟生暗瘡類似,只是出問題的不是一般皮膚,而是眼瞼。

眼挑針的成原

眼挑針的成原主要有以下幾點:

1.用不清潔的手揉眼睛;2.經常化眼妝,使用眼影、睫毛膏較易引起腺體阻塞及發炎;3.油性皮膚的人皮脂分泌旺盛,亦是造成腺體阻塞的主要成因之一;4.過度疲勞、經常熬夜、情緒緊張及內分泌失調等都可能影響眼瞼腺體分泌及排抴。

眼挑針的治療

初期症狀輕微時,可嘗試熱敷患處,每天約3次,每次1015分鐘,如無改善則應到眼科就診,使用醫生處方的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及眼膏,一般34天便會消腫痊癒;情況嚴重時或需由眼科醫生以簡單的外科手術排膿。

眼挑針的預防

針對眼挑針的成因,其預防方法主要是:充分休息、注重衛生和不要經常「捽眼」等。另外要留意,患眼挑針時應減少吃油膩、辛辣及煎炸等食物,以免刺激皮脂分泌及加重炎症。

 

經過以上一番大解構後,相信大家對眼挑針都有了初步的認識,起碼知道,生眼挑針同你睇左D咩係完全無關係啦!

arrow
arrow

    T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