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迷思話你知 6

提起「香港腳」一詞,相信大家一點也不陌生,

更會自然聯想到「好臭」、「痕癢」、「邋遢的人才會患上此皮膚病」等,

到底這些坊間觀念是否正確呢?

今次將為大家介紹「香港腳」的成因、治療及預防方法。

收聽連結:http://www.ymchannel.net/index.php?q=home/view/604.html

「香港腳」的成因

「香港腳」即「腳癬」,是足部感染真菌所致。致病的真菌愛好溫、濕的生長環境,如雙腳接觸到致病的真菌,且長期處於溫、濕、不透氣的狀態,便很容易患上「香港腳」。

 

「香港腳」是否香港獨有?

「香港腳」一詞的由來要追溯到英國佔領香港的年代,據說英國接手統治香港後,派遣了多隊英軍到港,整天穿著長靴的軍人到達香港後,腳趾間相繼出現小水泡、搔癢及脫皮等徵狀,由於這種皮膚病在英國極為罕見,當時的英軍認為這是香港特有的流行病,所以便稱之為「香港腳」。

根據上文所述的成因,大家應能分析到「香港腳」並非香港所獨有,只是相比起英國,香港、澳門及台灣等東南亞地區的氣候較潮濕悶熱,所以發病率相對較高;除了軍人,運動員的出汗量較多,加上個人穿鞋襪的習慣或有不當,患上腳癬的風險亦較高,所以「香港腳」的另一個英文譯名為Athlete's Foot,即「運動員腳」。

 

「香港腳」的症狀

腳癬一般出現在腳趾間及足底,臨床上更可分為不同的類型,其症狀有紅斑、丘疹、皮膚增厚及脫皮、小水泡、痕癢、糜爛滲液和發臭等,不同類型的腳癬所出現的症狀各有差異,不一定要又臭又痕才是中招呢!

 

「香港腳」的治療

單純的腳癬一般以抗真菌藥膏作外搽局部治療便可,但留意藥膏需要按醫生建議外塗一段時間,其療程按不同病情需要一般至少為兩週,期間即使情況好轉亦不能擅自停用,這樣才可減低復發的機會;此外,以專門的藥水浸腳亦是局部治療方法之一。當病情較嚴重時,醫生或會同時處方口服抗菌藥物,雙管齊下以達到治療目的。

 

「香港腳」的預防

  • Ø   經常保持腳部乾爽

洗澡、游泳或被雨淋濕後應即時抺乾雙腳,尤其要留意趾縫間;襪子需要每天清洗,待充分晾乾後才可穿著。

  • Ø   減少穿著侷促不透氣的鞋襪

避免尼龍質料的襪子,盡量穿著透氣吸汗的純棉襪子;避免長時期穿著不透氣的鞋,近年流行的雪靴,內裏厚厚的棉絮,再加上女性冬天大愛的絲襪,為黴菌營造出一個安樂窩;夏天的潮款雨靴亦不例外,穿雨靴本為避免雨天弄濕雙腳,但偶爾亦有雨水濺進靴內,雨靴塑膠不透氣的質料加上靴內溫暖潮濕的環境正是黴菌繁殖的必要條件。

  • Ø   不要經常穿著同一雙鞋

穿了一整天的鞋,總會有些「腳氣」,因為雙腳亦會排汗,所以偶然應讓鞋子曬曬太陽「抖抖氣」,鞋櫃內亦可放置一些吸濕除臭的產品;特別留意被雨水弄濕的鞋子必定要充分晾乾才可穿著。

  • Ø   不要赤腳周圍走,尤其足部有傷口時,更易受真菌侵襲

部分人有定時磨掉足底死皮的習慣,磨死皮或剪趾甲時都可能不慎弄傷,致使雙腳上出現細微的傷口,而地面上充滿各式各樣的細菌,在家中、泳池邊、桑那浴室等應盡量穿著自己的私人拖鞋。

  • Ø   雙腳多汗,上班又必需穿皮鞋或長靴,怎麼辦?

除了從襪子方面著手外,還可使用一些專用的止汗劑、吸汗爽身粉等,以協助保持雙腳乾爽。

  • Ø   最後,請謹記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拖鞋等個人物品。
arrow
arrow

    T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